手機版選單

:::

全面推廣政府服務流程改造

列印圖示

全面推廣政府服務流程改造圖

  行政效率及服務效能的再提升是政府施政重點,配合政府組織改造,各機關應簡化行政流程,改善服務品質,推動整合服務效能,促進跨機關合作。因此,行政院以「全面推廣政府服務流程改造」作為提升政府服務品質之策略,實施期程至105年12月31日止,以引導機關改造服務流程,提供主動、便民之服務。
  「全面推廣政府服務流程改造」目標與重點工作摘要如次:
一、民眾不出門能辦大小事:關鍵策略為多用網路少用馬路,讓民眾不用臨櫃也可以申辦案件或查詢進度,規劃推動之重點工作為「全球招商及投資全程服務」(投資服務圈),藉由整合政府相關部門之招商資訊、投資資訊,建構招商、投資及業務申辦整合一站式網路服務,提供投資人量身訂做的投資申辦流程,引導其完成全程投資申辦作業,以降低企業投資之行政成本。
二、民眾臨櫃服務一次OK:關鍵策略為一處收件全程服務,機關應設置單一窗口全功能服務櫃台,提供跨機關或部門整合服務,規劃推動之重點工作為「全面免附戶籍謄本」(免戶籍謄本圈),需用戶籍資料之政府機關,應充分利用線上連結查詢驗證的方式,取得所需戶籍資料,毋須民眾繳附紙本戶籍謄本;另檢討修正相關規定,將仍須民眾附繳戶籍謄本之業務項目,得以電子連線查驗或以國民身分證或戶口名簿(影本)替代。
三、政府主動關心服務到家:關鍵策略為現場受理連線申辦,透過網路及行動載具,由第一線人員主動到府服務,規劃推動之重點工作為「e化服務宅配到家」(e化宅配圈),由政府第一線人員主動到府服務,善用可攜式行動載具,針對偏鄉、老人、身心障礙、原住民等弱勢族群,提供身心障礙生活補助、中低收入戶生活補助、兒童與少年生活扶助、原住民急難救助等社會福利申辦服務。
  除上述3項重點工作由經濟部、內政部及本會成立工作圈分工合作推動外,另有財政部、教育部、法務部、交通部、衛福部、勞動部、僑委會、農委會、環保署、海巡署、輔導會、主計總處、故宮、新北市政府及臺東縣政府選定和民眾切身相關為民服務事項,主動透過跨機關合作,成立「電子發票圈」、「安心就學圈」、「少年矯正工作圈」、「監理服務圈」、「送子鳥圈」、「促進就業圈」、「僑生服務圈」、「青年農民養成服務圈」、「車輛生命週期管理服務圈」、「設置親海據點服務圈」、「免附地籍謄本圈」、「募兵輔導整合服務圈」、「電子憑單支付圈」、「故宮教育頻道圈」、「新北市民免奔波圈」及「阮的厝邊就是e圈」等工作圈,針對與民眾切身相關之業務,進行跨機關服務流程改造,以提供一站式受理整合流程服務。
  本會同時透過「政府服務品質獎」評獎活動等機制,鼓勵政府機關積極推動服務流程改造與跨機關之創新整合服務,以擴散服務流程改造成效,讓社會大眾感受更便捷的政府服務。
:::
開啟選單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