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版選單

:::
第4場雙語國家政策諮詢會議探討-創造使用英文環境及提升公務人員英語力,永續雙語學習量能
發布單位:綜規處發布日期:109-12-14 19:09
國家發展委員會龔主委明鑫今(14)日主持第4場「雙語國家政策諮詢會議」,賴副總統再次蒞臨指導,考試院劉秘書長建忻、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施人事長能傑、考選部許部長舒翔、國家文官學院郝院長培芝、教育部蔡政務次長清華、文化部彭次長俊亨等相關部會首長出席。今日會議討論主軸聚焦英語使用環境之建置及公務人員英語力之提升,透過諮詢會議交流及討論,與會諮詢代表均認同雙語國家政策除了雙語教育的投入外,創造使用英文之環境,將有助於國人在日常生活中,隨時隨地就能接觸英文,進而加速雙語國家的推動進程。

今日會議討論重點包含數個面向:在營造國人英語使用環境上,期透過生活環境雙語化,提高外國人在臺生活品質,進而吸引更多外國人來臺,增加國人使用英文之機會;在精進我國雙語教育品質上,學校英語環境的建置也是很重要的一環,除延攬優質專業雙語師資來臺,擴大雙語專業教學量能外,政府亦提供訓練資源,強化培訓本國教師雙語教學能力,並藉由數位科技之應用,提升雙語教育可近性;在提升公務人員英語力上,以處理國際組織及使用英語國家之涉外業務人員為優先對象,針對公務上需要使用英文之公務人員,政府並將依業務職能提供系統性英語教學資源;另在公務人員選任制度上,則規劃合理調整公務人員考試普通科目英文占分比率,使英文占比與考試等級相合,以及研議分階段推動增列通過英文檢定為應考資格條件等策略,務實提升公務人員英語力。

賴副總統會議結束前致詞,代表蔡總統感謝出席人士提供寶貴諮詢意見,此等建議會是雙語國家政策形成的重要參考依據;另也勉勵行政團隊應共同努力,運用智慧提出可行的方案,回應外界關心的議題,以完成這份關乎國家長遠發展的重要任務。

今日諮詢會議出席者有「空中英語教室」彭蒙惠創辦人、​政治大學吳靜吉名譽教授、年代電視台張雅琴主播、謝怡芬主持人、國立清華大學戴念華副校長、臺灣大學外文系葉德蘭教授、師範大學教育學系林子斌教授、東吳大學政治系蔡秀涓教授、桃園市立大園國際高級中等學校朱元隆校長、彰化縣鹿江國際中小學黃俊偉校長、花蓮縣立宜昌國民中學陳玉明校長等人。

 
聯絡人:綜合規劃處張惠娟處長
聯絡電話:02-2316-5910
 

  • 相關檔案
    1. 國發會1091214新聞稿-第四次雙語國家政策諮詢會議新聞稿
:::
開啟選單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