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版選單

:::
創新金融機制 推升實體經濟 -「國家融資保證機制」與「促進私募股權基金投資產業機制」推動進程
發布單位:產業處發布日期:110-03-24 15:00
為掌握後疫情時代全球供應鏈重組的契機,政府除在五加二產業創新的既有基礎上,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亦加速推動前瞻計畫2.0,促進產業升級轉型,推升我國成為全球經濟關鍵力量。面對產業轉型的資金需求,國發會推動國家融資保證與促進私募股權基金投資產業機制,引導民間資金參與我國產業發展與公共建設。

國家融資保證機制

「國家融資保證機制推動方案」已於109年11月經行政院核定,並委由中國輸出入銀行擔任保證業務執行單位。輸銀在110年1月已正式成立「國家融資保證中心」,受理申請作業。在融資保證的規模上,將由國發基金與台灣銀行、土地銀行、合庫商銀、第一銀行、華南銀行、彰化銀行、兆豐銀行、中小企銀等8家銀行共同提供80億元的保證專款,作為綠能與公共建設業者融資保證,以強化銀行授信意願,協助業者順利取得資金。目前已有多家業者洽詢融資保證事宜,後續亦歡迎其他銀行參與本機制。
國發會表示,未來在國家融資保證機制的運作下,預期將可促成千億元以上之綠能及重大建設融資計畫的成案,不僅有助於達成我國能源轉型政策目標及落實各項重大公共建設,同時藉由執行本機制,亦有助培養我國大型建設專案融資及保證之專業金融人才,強化我國金融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促進私募股權基金投資產業機制
   
國內民間資金充沛,以保險業為例,截至109年12月,保險業資金總額約新臺幣28.9兆元,如能引導投入實體經濟,將可加速我國產業升級。考量私募股權基金具有產業投資的專業知識,並擅長企業重組與整合,因此,國發會刻正研擬「促進私募股權基金投資產業輔導要點(草案)」,將由國發會就私募股權基金進行資格認定並出具資格函,以利保險業等民間資金投資。

目前國發會刻正密集與金管會、經濟部以及國內私募股權基金業者,就私募股權基金申請資格函之條件與重要策略性產業範疇等進行研商討論,以協助我國如五加二、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的發展,進一步促進我國產業升級轉型。國發會表示,要點將於近期完成相關法制作業後儘速發布實施。

聯絡人:產業發展處詹方冠處長
辦公室電話:(02)23165850
 

:::
開啟選單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