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版選單

:::

加速投資臺灣專案會議(自108年5月起改稱「推動經濟發展專案會議」)

列印圖示

專案會議由行政院院長親自主持,展現政府拼經濟的決心。會議將逐項解決影響產業發展的關鍵問題,排除各種投資障礙,建構友善的創業與經營環境,例如:確保水、電穩定供應、滿足土地的需求、培育及延攬優質人才等,以加強優化投資環境,提升經濟成長動能。

「加速投資臺灣專案會議」第20次會議

中華民國107年8月28日

賴揆:公私協力推動促參、加強推動城鄉建設使人民有感、修正採購法以提升採購品質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8)日主持第20次「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會中分別由財政部、國發會及工程會就「107年截至7月促參辦理成果」、「前瞻基礎建設城鄉建設計畫滾動檢討」及「政府採購法修正」進行報告。賴院長表示,完備促參及政府採購法規,將有助引入民間資源、創意及效率,以提升公共服務品質,政府務必積極落實推動;城鄉建設則有助於平衡台灣整體發展,政府亦將持續傾聽民意需求及地方政府意見,在確保建設品質的前提下,積極提升執行效率。

財政部指出,為精進促參法制環境,並引導民間資源投入長照、衛生醫療及汙水下水道等國人所需公共建設,「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施行細則」修正條文已於今(107)年6月8日發布實施。此外,政府亦積極推動招商引資、協助地方政府辦理先期規劃等多項配套措施。在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下,今年截至7月民間投資促參金額已達657億元,為去(106)年同期的2.38倍。

賴院長表示,政府資源有限,而民力無窮,唯有公私協力參與,才可順利推動,且政府推動促參不應以收取權利金為目的,而是以提升公共服務品質為目標。以長照機構為例,民間有很大的需求,請衛福部主動尋找可透過促參方式引入民間營運的據點,以落實照顧長者,並請財政部要建立更友善的促參環境,引入國內外資源投入公共建設,以活絡經濟發展動能。

在前瞻計畫特別預算之執行部分,國發會指出,106年9月至107年7月底止,前瞻計畫特別預算已執行375.111億元,執行率為78.03%。其中,「城鄉建設」計畫採取競爭型補助方式,由地方政府提出申請,經主管機關公開評核機制通過補助經費,期發揮最大效益。

賴院長首先肯定原住民族委員會、客家委員會、教育部等執行進度超前的部會,對於執行率不佳的計畫也逐案釐清,院長特別指示進度落後的部會要持續嚴格管控進度,並應把握一定的審查原則,避免審查程序太過複雜而影響計畫執行,且各部會應隨時透過跨部會協調,積極解決問題,以提升執行力,務使人民有感,並達成至今年底預算執行率超過9成的目標。

此外,因國內外企業與商會對採購法修正有很大的期待,本次會議特別請工程會針對「政府採購法」修正案進行報告。

工程會表示,本次採購法修正重點包括:增訂「採購工作及審查小組」機制、修正利益迴避規定、簡化最有利標之適用條件、修正停權機制等,以提升政府採購效率及品質、提高廠商參與政府採購意願,使政府採購制度更臻完備。「政府採購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已經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逐條審查完竣,全案待立法院二、三讀程序,並列立法院第9屆第6會期優先審議法案。

賴院長請工程會積極與立法院朝野各黨團溝通協調,應早日完成修法程序,並妥適準備修法通過後的配合措施。此外,院長亦期勉工程會更主動積極協助相關部會與地方政府辦理採購案件。


  • 相關檔案
    1. 「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第20次會議新聞稿
:::
開啟選單 關閉選單